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憧憬资金压力将会缓解,沪深股市新年迎来良好开局,两市大盘双双高开高走,其中有色、煤炭、地产等周期性板块全力上扬,实现开门红。上证综指周涨幅1.1%,收于2839点,深证成指上涨0.9%,报收12574点,沪深300指数上涨1.2%,收于3167点。上周市场指数延续小幅反弹的走势,在连续缩量整理后形成反弹要求,同时政策面因素使得市场情绪仍旧保持谨慎。

2010年银行股的天量再融资才告收官,2011年伊始,上市银行再次迫不及待地抛出天量融资方案。民生银行拟再次增发融资不超过214.79亿元,农行和兴业银行拟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和150亿元的次级债券,银行业新一轮融资潮将再次涌起,市场再次承压。

一、银行大规模再融资又启动

1、三银行再融资超860亿

银行股的天量再融资,是2010年A股市场的重头戏。包括中行、建行、工行、交行在内的11家上市银行的再融资额超过4000亿元,这还不包括农行和光大银行的IPO,A股市场也由此屡屡承压。就在投资者以为银行再融资潮会告一段落之时,1月7日,农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却同时抛出天量融资方案,宣告银行再融资大潮再次涌起。

此前民生银行高层曾多次公开表示不会进行再融资,但民生银行于1月7日晚间通过港交所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预计集资总额不超过214.79亿元。民生银行表示,此次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公告显示,此次定向配售对象为民生银行董事史玉柱旗下上海健特生命科技、董事卢志强旗下中国泛海控股、董事刘永好旗下四川南方希望实业、中国人寿、江苏熔盛投资、华泰汽车集团及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民生银行已与认购方签订认购协议,3年内不得转让。

同日,其他两家上市银行似乎也有默契,同时抛出了融资方案。农行公告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券;兴业银行则宣布,将通过公开方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券,期限不超过15年。两家银行均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其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22011年银行资金面再承压

目前,银监会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中小银行要达10%;大型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10%,中小银行要达8%。随着逐步紧缩货币政策的执行,银行2011年的资金面可能再受压力。目前数据显示,农行资本充足率略低于银监会的要求;民生银行虽然达到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10%的标准,但基础并不稳固,如果不补充核心资本, 2011年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低于巴塞尔协议所制定的8%的监管指标;而兴业银行在201年数次再融资之后,资本充足率达11.30%,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79%。民生银行此次融资可能是想在市场环境允许的情况下补充自身的资本金,以达到监管标准。目前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猛增,央行不断提高存贷款准备金率,而监管部门也有可能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标准,这些都给银行带来不小的压力。

二、市场延续震荡,低估值蓝筹股给力

银行再融资潮,重庆率先开征房产税,第三轮房地产调控将至,市场资金面短暂好转后重新面临压力。银行、地产等蓝筹板块的低估值水平限制了市场大幅下行的空间,近期统计局或公布12月经济数据,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可能延续震荡整理的走势。

12011年央行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

此次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仍然延续了2010年的做法,未对外公布2011年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也未对信贷规模目标提出具体要求。由于2011年货币政策将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也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货币供给总量将回归常态。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央行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同时,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顺序将是公开市场操作、差别准备金率;而常规的存款准备金、利率及汇率的使用频率也将有所加大。由于上半年的通胀形势更加严峻,因此,上半年政策出台的密度可能较大。

21月份资金面压力暂缓

由于每年年初商业银行都有较强的放贷冲动,并且2010年年末几个月由于银行贷款指标不足而出现“压单”的情况。在央行加强流动性管理的背景下,各个商业银行可能在2011年初再次出现新增贷款大幅增加的情况。同时,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中,央行提出在2011年将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会议中特别提出了要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在1万亿以上的可能性较大,但是低于去年同期1.39万亿的规模。另外,央行更加偏重以市场化手段进行流动性管理。从2010年10月份起,央行分别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市场化的调控手段有利于资本市场对未来的调控政策形成一定的预期,从而避免了行政手段对市场所产生的大幅波动。

3、第三轮房地产调控或至

2010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始终在加力,然而时至年底,房地产开发商却交出了一份“飘红”的成绩单。自2010年底举行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明确表示了2011年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决心。房地产调控的节奏是不会放缓的,如果房地产热潮还在延续的话,第三轮房地产调控就可能加快来临。

虽然,目前悬在房地产行业头上的众多调控利器中,房产税被业界寄予厚望。推出房产税一是想抑制投资性需要,以此平衡房价增长;二是为地方政府开辟稳定的税收来源;三是抑制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近日重庆市“两会”宣布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有望在2011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重庆市在试点城市中率先推行房产税,还会起到一个导向和示范的意义,推广范围将逐步扩大,第三轮房地产调控或就此展开。

4、关注低估值蓝筹

从估值角度看,银行、地产以及煤炭等权重股当前的估值水平并不高,已经接近两年来最低水平。

当前各版块估值
 
板块
市盈率(TTM)
板块
市盈率(TTM)
板块
市盈率(TTM)
金融服务
11.24
家用电器
22.58
信息设备
41.94
上证180
14.15
交运设备
23.67
医药生物
43.21
沪深300
15.47
建筑建材
23.34
餐饮旅游
48.71
采掘
17.77
公用事业
26.19
有色金属
53.01
交通运输
18.49
轻工制造
32.75
电子元器件
60.6
黑色金属
18.78
商业贸易
37.3
信息服务
61.81
全部A股
19.26
纺织服装
37.65
农林牧渔
63.27
化工
20.38
机械设备
38.55
创业板
70.42
房地产
22.48
食品饮料
40.75
 
 
数据来源:wind
权重股历史估值走势

当前市场估值存在明显的结构性分化,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估值水平较高,而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估值水平偏低,虽然这种情况符合当前的经济转型期的政策导向,但金融、地产、采掘等板块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速,因此,估值仍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