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市场上周延续前期下跌走势,但跌幅缩窄且成交量大幅萎缩,紧缩政策推动市场震荡整固。上证综指周跌幅为3.24%,深证成分指数跌幅为3.38%,跌幅均前一周大幅缩窄,创业板、中小板表现强劲,分别逆市上涨6.6%、1.5%。从行业来看,出现普跌,有色、煤炭等资源股领跌,消费、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跌幅较小。从10月份CPI数据出台以来,高通胀成为股市本轮调整的核心词,国务院也宣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稳定消费价格,并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支持。A股市场短期内12%的调整是否足够反映对通胀和紧缩的担忧呢?近期A股能否迎来技术性反弹抑或引发趋势性变化?

一、国务院发布物价调控组合拳,通胀预期可控

1、高通胀引发政府政策重心转移

国务院于11月17日召开常务会议,宣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稳定消费价格,并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支持。2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16项措施包括: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保障化肥生产供应、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继续落实规范收费的各项规定、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规范农产品经营和深加工秩序、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健全价格监管法规、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价格垄断执法、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立市场价格调控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物价管制措施显示了我国社会与政府政策无法做到此前部分市场投资者猜测的“提高通胀忍受度”的客观现实。稳定消费信心的途径有二,一是提高收入预期,二是稳定通胀预期。收入分配改革属于长期过程,因此,稳定物价是短期内稳定消费信心的重要手段。这一组合拳的实施预计将持续至明年上半年,将有利于稳定消费信心。近期政府工作的重心已经逐渐由前期的“促经济增长”向“对抗通胀与资产价格泡沫”转移。

2、通胀形势不容乐观

与美国、日本相反的是,新兴市场面临着比较高的通胀问题,历史数据显示,中国现在的通胀水平距离2008年的高点还有一段距离,三季度以来的通胀数据也只能是相当于2007年中期水平,而印度在今年4月份就回到了2008年的高点,韩国现在相当于07年底08年初的通胀水平。印度已经在今年2至4月连续加息和提升准备金率,而印度股市则提前反映下跌了12%,韩国也选择了加息。从更长时间看,未来政策与市场预期将在“高增长,高通胀”与“低增长,低通胀”之间不断徘徊、犹豫。因此,实际上留给传统政策实际上可以运作的空间正在不断减小。政策在短期内(比如1年中,甚至几个季度内)反复疲于奔命的游移于“保增长”与“反通胀”之间将成为常态。

亚洲市场CPI
 

3、再调准备金率,从紧预期加强

随着外部输入以及国内通胀压力徒增,央行货币政策紧缩操作频度明显加快,央行近期重大政策:10月20日宣布上调1年期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为3年来首度加息;11月10日,央行再次决定,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达18%创历史最高。这是一个多月以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年内第五次上调,累计上调达2.5%。

由于12月针对6家商业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要到期,此次上调市场已有所预期,因此此次上调会对市场构成压力,但影响的力度较上次要弱。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就是回收流动性,这对资源股构成压力,在采取行政手段遏制物价的同时,央行密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说明政府对经济增长信心充足。同时,月底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降低了央行短期内再次加息的概率,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仍难解除,加息预期可能始终困扰市场。

二、市场继续调整,中长期仍看好

从本轮行情的起点来看,主要有两大因素推动了市场的大幅回升:一是国际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国内日益强烈的通胀预期。近期市场快速回落的原因也在于此:一是市场对通胀所蕴含风险开始有所认识,即10月份CPI超预期,同时11月份农产品价格继续大幅攀升,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加剧;二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所引起的美元贬值预期受到了爱尔兰危机的干扰,市场对美元持续贬值的趋势产生怀疑。

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爱尔兰债务危机的缓和,美元初步见底后的急速反弹在60日均线受阻回落,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面临的短期巨大调整压力得到部分缓解,未来有望逐步走稳,对A股强周期板块(有色金属、煤炭等)的构成短期利好支撑。

从政策面来看,尽管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但中国央行对价格型调整工具(加息)的运用仍然非常谨慎。由于外贸增速趋缓态势明显,地方债务平台压力巨大,再加上热钱虎视眈眈,央行对加息颇为慎重,更倾向于使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作为吸纳热钱的“池子”。即通过调整银行体系的杠杆来将部分流动性引入央行的蓄水库存放,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就是最好的体现(而并不是像韩国央行那样采取加息举措)。通胀压力将更多地通过行政化的市场临时干预举措来缓解,货币政策目前仅处于辅助手段地位。尽管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将缩减银行体系流动性约3500亿(以存款余额70万亿计算),但这一紧缩政策仍然低于市场普遍的加息预期。

从行业方面看,科技类板块受益于长期政策,因此电子元器件,软件及服务,技术硬件及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涨幅居前,另外具有防御性特征的医疗保健行业上周也有不俗表现。而周期性板块和金融板块上周领跌大盘,包括煤炭,有色,证券,保险,钢铁,石油天然气等。风格方面,中小盘股跑赢大盘股。

从市场角度来看,在2600点附近时,市场对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的预期比较稳定,考虑到近期基本面的好转、国际流动性充裕等利好因素,上证综指在2800附近基本稳定,但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对市场构成压力,市场企稳预期可能遭受考验。由于市场对利空政策的消化、利好因素的积累以及驱动市场上升因素的产生均需要时间,因此,即使沪指能在2800点附近企稳,后市维持震荡盘整的概率较大。从中长期看,国内宏观经济回升预期强烈,推动本轮反弹的市场流动性也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折,市场继续调整,个股成交仍活跃,十二五规划和新兴产业政策板块仍是市场热点.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