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市场前四个交易日围绕3100点持续震荡,并于周四再创反弹新高。但在前期密集成交套牢区和利空传言对市场心理的干扰下,市场获利盘集中涌出,蓝筹股的异动更是造成市场恐慌,导致周五市场单边暴跌。截至11月5日收盘,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关口,报收于2985.44点,跌幅达到5.16%。深成指更是巨幅下跌7%,两市股指均创下2009年8月31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回顾一周市场,A股可谓地动山摇,周五的暴跌是意味着行情终结?还是市场上升过程中的调整?处于十字路口的A股市场在休整之后能否迎来新一轮的上攻趋势?本文拟探究一二。

一、蓝筹股异动,市场大幅下跌

上周四下午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大幅上行波动,引发了市场担忧。从历史上来看,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大幅上涨在短期内将引致市场进行调整。因而投资者在看到“两油”再度快速触及涨停板又回落后,引发了权重股拉高掩护其他个股出货的判断,从而加剧了市场的抛售。随着获利盘的逐渐套现,更是导致恐慌盘的抛出出现多杀多的惨烈状况。

数据显示:上周(11月8日-11月12日),市场整体呈现大跌,主板指数跌幅大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特别是12日市场大跌,主要股指跌幅基本都超过5%。从全周的表现来看,沪深300、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分别下跌6.5%、4.6%和7.33%,中小板综指下跌3.44%,创业板指数微涨0.93%。从资金流向来看,上证指数创四个多月来最大周跌幅。对政策收紧的忧虑打击市场情绪,全周逾750亿资金离场,其中周五流出超过500亿元,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出量。

近期A股市场主要指数走势情况:

指数 上周涨跌幅 本月以来涨跌幅
上证指数  -4.60% 0.22%
沪深300 -6.50% -2.61%
深圳成指 -7.33% -4.79%
中小板综指 -3.44% 0.04%
创业板指数 0.93% 1.66%
 

二、内外部因素共振引起暴跌

市场暴跌背后,同样是各种各样似有而无的市场传言,例如,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加息、国际板等等,但周末消息面仍然平静,相关消息仍然只是空穴来风。但市场遇利空出现暴跌的走势值得关注,它再次证明了当前流动性推动行情暴涨暴跌的特点。同时,在暴跌背后也应看到,国内国外市场环境发生了微妙变化,击鼓传花式的资金炒作在短期可能需要一定的休整过程。

(一)货币紧缩预期导致资金出逃

从市场内部来看,上周公布了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通胀问题成为经济领域主要矛盾。10月CPI同比上涨4.4%,涨幅达到24个月新高,与此同时,基础农产品、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维持高位,没有转向回落迹象。从货币信贷角度来看,10月份信贷投放较快的趋势继续保持,10月份5800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明显超出市场此前预期,也大大高于监管层的调控目标。在通胀压力加大和信贷增长较高的背景下,控制通胀已经成为政策调控主要方向,上周央行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被部分谨慎的投资者解读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回归。再加上新增银行储蓄存款出现锐减,引发部分资金担忧,影响资金流入股市的信心,导致资金大肆出逃。

(二)美元指数的反弹使市场趋于谨慎

在外围市场,虽然美国定量宽松政策方向已确定,但其推动美元走低的边际效力已经降低。短期内,美国第二轮国债购买计划使得打压美元的利空出尽,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风险的担忧日趋减弱,而欧洲、日本等经济复苏动力仍然微弱,爱尔兰危机再次警示欧洲金融系统稳健性仍不明确,投资者对于第二波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开始加剧。刚刚完成货币扩张的美元成了相对欧洲、日元等更为安全的资产,美元指数因而连续快速反弹。美元反弹使得大宗商品期货的投机气氛受到强烈打压,国内外商品期货市场在短期内均出现剧烈调整,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谨慎心态。加上中石油中石化的异动表现,直接加速了投资者根据历史经验走势做出卖出了结的决定,引起市场暴跌。 

综上,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以及美元指数持续反弹共同作用下,外加击鼓传花式的资金炒作短期也需要一定的休整过程,大量的获利盘在前期市场已上涨一定阶段后急需套现,因而当股指再度回到该点位附近时自然引发剧烈的震荡。

三、调整不改上升格局

上周的下跌只是上升途中的一次调整,而非上升趋势的终结。从基本面分析,不管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中国经济,仍处于经济复苏的阶段,二次探底或者滞涨都是小概率事件。从资金面分析,无论国际国内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结合我国经济基本面目前走势相对稳健的背景,市场也不具备持续下跌空间,总体而言,市场短期不够乐观,但中长期不会悲观。

(一)短期政策收紧预期制约市场走势

从短期来看,国内政策收紧预期与美元走势相互叠加,强化了A股市场的调整要求,较快的经济增长和较高的通胀水平使得政府政策倾向于压通胀保民生,短期内通胀隐忧可能制约市场走势。此外,上证综指、深证综指自7月反弹以来,分别上涨26%、38%,涨幅较高,部分投资者会选择获利兑现,伴随着石化魔咒的重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板块挤出效应,也带来短期兑现的心理暗示,影响市场情绪。

(二)中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不改

随着当前对政策面利空因素的提前反应,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得到有效宣泄,A股市场的风险开始逐渐减轻。而从中长期角度分析,国内宏观经济回升预期强烈,推动本轮反弹的市场流动性也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折。首先,国内进入加息周期,债券收益率上升,债市获利空间不大,资金有望回流股市;其次,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减,房价上涨的动能明显减弱,资金转而入股市的概率增加;再次,热钱流入速度正在加快,而具备全球配置价值的A股无疑会受到青睐;最后,从10月数据来看,存款活期化显现,住户存款更是大幅减少7000亿元,在负利率以及强烈的通胀预期之下,居民的储蓄资金有望重新流入股市。因此,货币政策适度调整并不会扭转流动性相对宽裕的现状,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的支持下,市场中长期有望震荡上行。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