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联储再度推出第二轮量化宽度货币政策(QE2),使得外围市场普遍大幅上涨,原油、黄金、农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暴涨,对A股形成了利多环境。A股市场再度出现了强劲上扬的走势。上证综指周涨幅累计达5.06%,深成指上涨2.74%,中小板上涨3.13%,创业板上涨0.72%。日成交量不断创出新高,市场交投活跃。行业方面,军工板块成为新的领涨力量,机械、农业、电子信息等板块涨幅居前。新兴产业类行业再度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前期领涨的有色、煤炭等资源品则高位,整体呈现出普涨格局。

一、QE2推出促使全球流动性扩张从预期变为现实

1、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定量宽松计划

11月3日美联储公布新一轮定量宽松计划(简称QE2),将在2011年2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5-6年期国债,同时将到期的2500-30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再投资到国债(合计8500-9000亿美元)。

最近一周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显示,目前联储总资产为22.83万亿美元。从8月10日开启到期MBS本金购买国债计划开始,美联储国债持有量上升572亿美元,MBS持有量下降678亿美元。按照目前计划,2011年2季度时,美联储资产将扩展至2.8-2.9万亿美元,其中国债将由目前的8343亿美元上升至1.7万亿美元,两房债券将由现在的1.2万亿美元下降至9000亿美元。

2、美联储寄望通胀预期或可实现

从8月开始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主导了市场流动性预期,日本央行的降息则强化了这一点:全球救市政策退出让位于全球货币泛滥。虽然三季度美国GDP增长2%,略快于二季度的1.7%,但缓慢的增长无法降低高企的失业率;同时,9月同比上升1.2%的CPI数据也低于联储认为能够促进就业和维持物价稳定的水平。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的目的很明确,带来通胀预期,防止“日本式”通缩。政府期望通胀成为打破“流动性窖藏”(资金流通于央行和商业银行间,无法进入实体经济),抑制个人和企业资产负债表衰退的工具。在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下,企业更愿意投资,个人更愿意消费,囤积于银行的资金可以进入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复苏。美联储能否真正撬动经济还有待观察微观部门的选择,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就带来了泡沫而非复苏。

3QE2助推全球流动性扩张,效应递减

美联储6000亿美元QE2规模符合市场预期,无论是美元指数,还是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目前的市场走势都已经包含了这一预期。尽管QE2的规模符合市场预期,但QE2实施后的影响力将会超出市场预期,美元指数会继续走低,原油、黄金、贱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会继续创新高。多数新兴市场的股市将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震荡上行。QE2实施的未来8个月内,国际资本将会继续涌向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市场寻求资本保值。

由于边际效应递减,此次定量宽松对经济影响有限,主要影响在资本市场。由于规模基本符合预期,目前经济状况并不支持美联储出台更多定量宽松计划,流动性行情告一段落,商品行情或进入下一个阶段——经济数据推升型,直至就业数据过强中断宽松预期。因此,除非经济前景明显恶化,联储再公布新的定量宽松政策可能性较小。

二、全球流动性泛滥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1、资本市场是容纳热钱最好的“池子”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就美国定量宽松政策对中国的影响发表讲话时提到:“还有一个措施就是在总量上进行对冲,如果短期的投资性资金进来的话,将其放到池子里而不进入整个实体经济,等其撤退的时候让其从池子里流出,这在宏观上可以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二是讲“让这些人赚钱大家心里很不平衡,对于这个问题,一方要面看到总量控制的重要性,一方面还要看到这个世界上有套利的机会,总是会有人去做这些事情,这几乎是防不胜防”。

按照第一个观点,如果热钱进来不进入实体领域,那么将会选择投资“中国资产”。中国最大的两个资产市场中,房地产市场预计未来还会受到政策的压制,而且最为短期资金进出成本相对较大,那股市就应该是首选资产。第二个观点,其实表现出对热钱管制的些许无奈。从上一轮升值和加息过程来看,仅靠总量控制是很难达到效果的。

回顾2005-2007年外管局、商务部、海关等部门出台多项规范资金流入的政策,但都没能阻挡热钱的汹涌流入。而现在的现实情况是升值和加息的预期再度重合在一起,又赶上国际流动性的泛滥,热钱流入难以避免。总体来看,如果监管机构严控短期热钱流入实体经济,那么股市将是容纳这些热钱最好的“池子”。

2、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推高10月份CPI

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给未来国内通胀带来更大压力。持续的流动性释放,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倍逐步推高,这又将通过进口价格影响国内通胀水平。未来除了农产品价格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外,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也将给CPI带来更大压力。10月份PMI指数达到54.7%,其中购进价格指数69.6%,比9月上升4.6个百分点,显著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进入11月份以来,各家主要机构纷纷上调10月份通胀预期,当前wind一致预期的10月份CPI同比为3.9,这一数字已经大幅高出几个月前的预期。本周经济数据的公布将引发市场对再度加息的担忧,会对市场带来短期扰动。

3A股市场能否迎来春天?

未来管理层面临着管控热钱流入的巨大压力。在实际操作中收紧货币政策将不可避免,尽管这将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不收紧货币政策,持续半年多的房地产调控将功亏一篑,流动性的泛滥将使迅速推高不动产价格泡沫。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面临着“流动性宽松而政策偏紧”的环境。

中国是流动性的重灾区,A股市场有望延续上行势头。本轮A股行情的重要表现就是以煤炭、有色为代表的资源类品种的走强。美联储的QE2打消了美元指数长期走势的疑虑,有利于大宗商品及资源品的上涨,有利于此轮行情的延续。总体来看,未来市场仍将受到全球流动性的支撑,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运行将对国内上游板块带来支持,热钱的持续流入还将从资金来源角度利好资本市场,短期市场维持高位震荡格局。预计前期涨幅较大的煤炭、有色等上游板块难有下跌空间,但超额收益将来自国内政策主导的板块,主线是“十二五规划”和新产业政策。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