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3%。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6%。

9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
指标数据指标
数据
指标
数据
当季 GDP
9.6%
累计GDP
10.6%
出口增速
25.1%
工业增加值
13.3%
进口增速
24.1%
CPI
3.6%
贸易顺差(亿美元)
168.8
PPI
4.3%
M1
20.87%
固定资产投资
24.5%
M2
18.96%
房地产投资
36.4%
新增信贷(亿元)
5955
零售增速
18.8%
 

一、经济增速季度回落,无碍全年高增长

(一)当前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86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

季度增速继续下滑,但是下滑幅度不是很大,低于市场预期的下滑1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下滑低于预期主要是三季度投资增速走稳,消费增长加快,而出口好于预期,三大需求总体好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下行趋势明显放缓,经济下行主要来自于基数的原因,而不是源自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

由于前三季度的高增长,2010年全年增速高达10%,增长无忧。但是分季度看,考虑到政策的有意调控,四季度增速可能加快下滑,本轮的增长小周期继续探底,预计四季度将是环比增速的底部。

(二)节能减排效果显现,工业生产小幅下降

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较上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增长13.3%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分轻重工业来看,9月当月,重工业同比增长13.4%,较上月大幅下降0.8个百分点;轻工业同比增长13.0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9月的工业增加值没有延续8月的反弹,小幅下滑,其中重工业下滑速度明显大于轻工业,结合另一宏观经济变量——发电量增速的变化,明显的揭示出节能减排对生产的影响:9月当月全社会发电量同比增长8.1%,较上月大幅下降4.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持续回落的态势已经得以遏制,强劲回升的动力依然缺乏,未来将进入震荡期,回落空间不大。

图2 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

(三)内需增长稳定,外需放缓

虽然政府投资小幅放缓,但由于房地产投资维持高位,投资总体企稳,较上月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耐用品消费,如乘用车销售继续超市场预期,住房配套消费由于房屋销售的反弹继续较快增长。加工贸易进口增速下滑幅度明显大于一般贸易进口显示未来出口将继续走弱。总体上,内需增长稳定,外需将继续下滑。

1-9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4.5%,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从项目隶属来看,中央投资增长10.1%,增速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地方投资增长25.9%,增速较上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从新开工来看,2010年1-9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4.5%,增速较上月末下降1.8个百分点。按注册类型来看,虽然政府投资小幅放缓,但以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为代表的民间投资增长基本稳定,其中外商投资和港澳台商投资增速的上升是主要的稳定因素。2010年1-9月,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同比增长28.4%,较上月微幅下降0.1个百分点;外商投资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上月末上升1.6个百分点;港澳台商投资同比增长17.1%,增速较上月末上升1.3个百分点。外商投资增速的提高也显示了新兴市场国家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有所加强。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累计同比,%

虽然国家连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但由于9月房屋销售面积快速反弹,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刺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然维持高位。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6.4%,较上月末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5156亿元,同比增长35.0%,较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扭转了8月的颓势,9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6.6%,而上月为同比下降10.1%。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5%。

房屋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

二、CPI温和上涨创新高,通胀压力依存

(一)9月CPI温和创新高

9月份CPI同比增长3.6%,再创新高,但与市场预期比,属于温和创新高。9月CPI环比上涨0.6%,当年累计环比上涨对CPI的贡献占6成多。由于翘尾因素略高于9月,因此,10月份CPI仍然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PPI环比呈波动走势,而四季度PPI的翘尾是明显回落的,这使得年内PPI同比难以再显著冲高。我们的总体判断是,年内价格持续上涨的总体压力是有限的,CPI全年涨幅仍会维持在3%上下。

(二)食品价格上涨带动CPI上行

从目前来看,通胀压力显然要比此前的估计要更大一些。本轮通胀主要来源于天气因素导致的食品价格的上升,从当前数据反映的情况来看,这种上升的势头还未有明显彻底遏制的迹象。从近期的食品价格监测数据来看,10月份食品价格仍未出现明显的回落,10月份CPI仍存较大的上升压力。

5 CPI 食品及非食品同比增速

(三)加息意在控通胀

10月20日央行上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选择在三季度及9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夕加息,说明了中央政府管理通胀预期的决心。近几个月物价水平的不断攀升,CPI高企,负利率逐步加深,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负利率”已经持续近八个月。而近期农产品价格的飞速上涨,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反弹,新涨价因素刺激下,国内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前期基于翘尾因素弱化而引发的预期拐点迟迟未能到来,这也使得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愈演愈烈。央行此时加息,正是出于进一步调控通胀预期的目的,以弱化市场对于通胀的一致预期。

三、宏观经济形势运行平稳

(一)不出意外,稳步复苏

三季度经济形势运行平稳,主要的原因是投资及出口需求维持旺盛。目前的经济增长趋势正在由宏观调控后的同比、环比快速下滑,过渡到同比下滑幅度缓解,环比开始反弹的阶段。

尽管说9月份的数据以及三季度经济同比数据继续回落没有好到超预期,不过经济下滑的态势基本已于8月得到改观。生产、投资、消费环比将进入稳步走好的阶段。经济面的压力在于:10月食品价格受到国内、尤其是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推动,依然强势,或将导致物价继续创出新高。对外贸易在汇率升值以及争端升温的前提下,不确定性增强,尤其是贸易顺差的改善将更为有限。

(二)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短期震荡难改上行格局

十一长假后上证综指迎来了久违的上涨,一路攀升至3000点附近,尽管CPI数据创出新高,但由于央行加息在前,市场已经提前消化通胀形势的严峻,短期市场震荡,但难改上行格局。

首先,实体经济放缓的步伐已经比较明确。只要不是二次探底,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或多或少地已经反映在了股价当中。其次,本次利率政策的调整将会进一步强化国内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有利于市场形成房价调整预期,最终使得房地产行业对流动性分流的效应进一步降低。再次,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环境下,加息并不会改变国内流动性整体宽裕的局面。最后,目前看来,国内的CPI有望在本季度筑顶。这意味着,后期更为严厉的紧缩性政策发生概率降低。总得来说,后期经济放缓、流动性充裕和政策相对平稳的局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这种环境仍有利于股市产生正收益。

就受影响的周期性板块而言,房地产和工业需求属性较强的资源类周期性板块所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而金融服务业将明显受益,有益于银行和保险业的盈利改善。在经历了周期性补涨后,受益于调结构政策的内需消费和战略新兴产业板块有望再次活跃。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