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伊始,在美联储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刺激下,美元持续贬值,美元的泛滥持续推高近期的美股市场。在已经过去的10个交易日中,大盘在8个交易日中实现了上涨,道琼斯综合指数累计上涨2.84%,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2.86%,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2.83%。十月份以来,A股市场在大盘蓝筹股的全面推动下,上证指数剑指3000点大关,出现今年以来最为强劲的反弹……

此轮美股的连续上行,究竟是阶段性反弹?抑或是新一轮上升趋势的开始?在外围股市持续向好的作用下,A股市场是否能迎来新的牛市行情?本文拟探究一二。

一、美股气势如虹,外围股市持续走强

在经济双底担忧减弱,政府表态明确积极,市场信心逐步巩固的共同作用下,2010年9月美股迎来了强劲上涨,使9月成为2009年4月以来美股表现最好的一个月份,也是1939年以来美股回报率最高的9月。9月标准普尔500 指数上涨8.8%,道琼斯指数上涨7.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2%。而进入10月份后,在已经过去的10个交易日中,美股持续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道指更是自今年5月3日以来再度收于11000点大关之上,重回第二季度大跌之前水平,最高探至11187点,标普500指数也离1200点的心理关口只有一步之遥。一言而概之,美股表现气势如虹。

美国9月3日公布的8月非农从业人员失业率大大低于市场预期,从而减轻了投资者对经济运行双底的担忧;正式出炉的《巴塞尔协定III》对银行增加资本的时限较预期宽松,因而对市场情绪有一定安抚作用;8月份美国二手房销量环比上升7.6%,新房销售与上月持平,出现止跌环比增长的趋势,有效提振了市场情绪;8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3%,核心CPI环比持平,同比增幅创44 年新低,美联储明确表示维持低利率水平,并表示将进一步量化宽松;9月底,美国商务部宣布今年二季度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最终修正为1.7%,好于市场普遍预期……在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美联储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给为市场带来了持续动力,从而推动美股近期大涨。

二、外围市场一片向好,A股开启上涨行情

随着资本市场国际化、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股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关系日益密切。实证分析表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中美股市存在联动性,美国股市对中国股市具有单向引导作用。美国的次贷危机,使美股曾出现跌幅高达17%的调整,而同期的上证指数调整幅度则更大;当大洋彼岸传来贝尔斯登事件时,中国的A股市场应声而倒。还有相关文献表明,美国股市对世界其它股票市场具有引导作用。Kasa(1992)第一次运用多元协整方法考察了世界上五个主要股票市场(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发现美国股市变动对其他国家产生显著的影响。Chowdhury,A.R.(1994)研究发现美国证券市场对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具有单向影响关系。因此,中国股市将同全球其它股市一样,受美国股市的影响,所以,海外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呈强,是A股的一大利好。最近美股屡创新高的势头,直接影响在于对亚太和全球股市都构成提振力量,从心理层面上对A股造成乐观影响。

具体来看,在近期外围股市气势如虹的背景下,中国A股市场也在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出现强劲上涨,截至10月15日,节后的六个交易日,沪市已上涨8.49%,创20个月来周线最大涨幅,并创出2971点的反弹新高,剑指3000点大关,比之前的2700点高出一大截,深指也大涨逾2%,再创本轮反弹新高,剑指13000点大关。展望四季度,支持市场上涨的利好因素正在不断增多,市场有望由前一阶段的强劲反弹行情向趋势性牛市行情进行转换。

(1)国内政策收紧预期降温,企业盈利逐步增长

在信贷控制、地产调控、限产限电以及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下,四季度国内经济仍面临向下压力。不过国内CPI增速有望出现回落,而地产供给增加也将导致房价上涨势头遇阻。考虑到四季度人民币面临很强的升值压力以及近期海外各国货币出现竞争性的贬值潮,国内的货币政策将难以出现进一步的实质性收紧。预计“经济向下,通胀压力向下”的格局将带来政策收紧预期的降温。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的基石。截至目前,沪深两市1921家A股上市公司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9054亿元,同比增长42.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812亿元,同比增长44.47%。总体来看,三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仍有望保持高增长的惯性,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支撑下,市场有望企稳上行。

(2)A股估值接近历史低点,足够提供安全边际

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与历史的平均水平相比处于较低水平,代表市场整体水平的沪深300指数估值也处在历史估值水平低位。从风格估值方面看,目前大盘股的市盈率17倍,市净率2.5倍,与历史估值相比,接近于2008年年底的水平,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从横向来看,AH股溢价指数创出历史新低,大盘蓝筹股,与香港市场相比,同类股票大都处于折价水平,部分股票的负溢价水平已达到20%以上。如果我们把香港市场作为国际成熟市场,认定其估值相对合理的话,A股股票的负溢价说明A股市场中大盘蓝筹股存在低估。

综合以上方面分析,目前的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接近历史低点,市场估值已经能够提供安全边际。在市场利好因素的作用下,市场估值将得到明显提高。

(3)宽裕的市场流动性为市场上涨配备了强劲引擎

为摆脱经济二次探底的威胁,各国竞相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泛滥已成全球性的问题。而具体到我国,目前流动性仍处于充裕的局面:第一,2009年刺激经济时释放的流动性仍使市场流动性处于相对宽裕的情况,从前期的商品价格上涨,大蒜、绿豆、原石等价格的炒作风潮可窥一斑;第二,今年下半年的新增信贷较于往年相对宽裕,预计年内M2/GDP达到190%,国内的货币环境极为宽松;第三,欧美各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竞争性货币贬值潮使得全球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充裕,而在人民币升值呼声高涨的背景下,热钱可能大量流入,导致外汇占款释放流动性;第四,在通胀预期、流动性泛滥、房产面临严厉调控的背景下,基于资本的逐利性,民间资金将被挤入股市,引发证券市场的流动性泛滥格局,因此,宽裕的市场流动性将为市场上涨配备了强劲引擎。

结合当前的具体市场环境来分析,新一轮的全球量化宽松,一方面是增加了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人民币资产在全球的吸引力增强,全球性的资产价格也将出现膨胀,另一方面则是流动性的充裕将提升资产价值的估值倍数,短期内会对我国的资本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回顾我国资本市场与外界开始较密切联系的最近几波行情来看,无不是由美元贬值周期(或小周期贬值)内出现的全球流动性充裕所推动的,2005年-2007年的持续性牛市、2009年的阶段性牛市都不例外。具体到当前的A股市场走势来看,在估值已经得到有效支撑的背景下,随着国内政策收紧的预期降温,企业盈利的逐步增长、特别是美元持续贬值、全球资产价格逐步膨胀、市场流动性充裕的作用下,诸多利好很可能成为市场上涨的强劲引擎,A 股市场也有望呈现趋势性走牛的格局。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